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调查问卷

  • 1、你的性别?

  • 2、你的职业?

  • 3、你的年齡?

  • 4、您所居住的地区范围?

  • 5、请问您平时从哪些渠道得到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科普知识?

  • 6、您当前最需要下列食品药品安全哪些方面的知识?

  • 7、《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小摊贩管理条例》已于2017年3月1日开始施行,《“三小”条例》实施后您对身边的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小摊贩的评价是?

  • 8、当前,您最担心的药品问题是?

  • 9、您或家人是否遭遇因不安全食品或药品受到伤害的事情?

  • 10、受到伤害后,您或者家人是否进行投诉?

  • 11、请问您采用的投诉方式是?

  • 12、您或家人对投诉处理结果的满意程度?

  • 13、您对我市食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评价?

  • 14、您认为监管部门还应该从哪些方面继续加强或改进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本调查已结束,感谢您的关注。
调查反馈

为了解广大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认知状况特点,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雅安市食药监局于2018年  6月27日,通过雅安之窗开展了“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数据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男性占比58%以上,年龄主要集中在36-50岁,占比达38.24%、51岁及以上, 占比达35.29%,参与者的职业主要是事业单位、公务员,占比47.06%;75.68%的参与者为市、县级城市中心区域。

38.89%的参与者从政府部门的宣传海报和宣传手册、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食品药品科普知识大讲堂等渠道得到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科普知识,55.56%的参与者从电视、广播报纸、非政府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渠道得到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科普知识,5.55%的参与者不关心食品药品科普知识。

21.05%的参与者当前需要食品消费及食用注意事项方面的知识,17.54%的参与者当前需要饮食卫生与安全知识,12.28%的参与者当前需要常用药品药理及作用科普宣传方面的知识,12.28%的参与者当前需要常见食物中毒预防的知识,11.4%的参与者当前想知道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8.77%的参与者当前需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措施内容,7.02%的参与者当前需要食品流通和保存知识,6.14%的参与者当前需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方面的知识。

35.29%的参与者认为《“三小”条例》实施后身边的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小摊贩管理更规范,消费更安全了, 23.53%的参与者认为《“三小”条例》实施后身边的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小摊贩和以前相比没什么变化, 41.18%的参与者认为《“三小”条例》实施后身边的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小摊贩仍然存在不少食品安全隐患。

14.47%的参与者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是重金属、药物残留超标,18.24%的参与者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是非法添加违禁物质或滥用食品添加剂,14.47%的参与者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使用不合格原材料生产食品,15.09%的参与者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地沟油回流餐桌,8.81%的参与者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13.21%的参与者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保健食品虚假宣传,13.21%的参与者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三无”食品。

13.71%的参与者最担心的药品问题是买到假药劣药,18.55%的参与者最担心的药品问题是虚假广告宣传,16.94%的参与者最担心的药品问题是药价太高,16.13%的参与者最担心的药品问题是乱开处方,药物滥用,10.48%的参与者最担心的药品问题是药品没有疗效,12.1%的参与者最担心的药品问题是药物副作用大,8.87%的参与者最担心的药品问题是对药品安全知识了解不够,服药方式可能不正确。

38.89%的参与者或家人遭遇过不安全食品或药品的事情,29%的参与者或家人投诉过,71%的参与者或家人没有投诉过,33.33%的参与者或家人投诉方式是拨打全国统一的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12331”,7.41%的参与者或家人投诉方式是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投诉,20.83%的参与者或家人投诉方式是向市长信箱写信等其他投诉渠道,12.5%的参与者或家人投诉方式是到政府监管部门上门投诉。33.33%的参与者或家人选择其他投诉方式。

29.63%的参与者或家人对处理结果满意,18.52%的参与者或家人对处理结果较为满意,33.33%的参与者或家人对处理结果感觉一般,25%的参与者或家人对处理结果不满意。

24.24%的参与者对我市食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评价是满意,21.21%的参与者对我市食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评价是较为满意,33.33%的参与者对我市食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评价是一般,21.21%的参与者对我市食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评价是不满意。

20.59%的参与者对我市药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评价是满意,26.47%的参与者对我市药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评价是较为满意,35.29%的参与者对我市药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评价是一般,17.65%的参与者对我市药品监管工作的总体评价是不满意。

2.86%的参与者建议监管部门应增强食品企业自律性来改进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14.29%参与者建议监管部门应严格限制行业和市场的准入资格来改进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17.14%参与者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督检查和管理力度来改进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8.57%参与者建议监管部门应加大对销售不安全食品的市场的查处力度来改进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8.57%参与者建议监管部门应普及科学消费知识,提高购买者的鉴别能力来改进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5.71%参与者建议监管部门应通过曝光典型案件来改进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17.14%参与者建议监管部门应加大对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加工企业惩罚力度来改进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5.71%参与者建议监管部门快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将有关工作落实来改进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11.43%参与者建议监管部门加强食品安全宣传,营造更好的氛围来改进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二、数据分析结果

从以上受访人群数据可以看出:

(一)本次调查中,事业单位、公务员为主要参与者,家庭主妇、学生、企业、私营业主、离退休人员等群体的参与度较低,居住区域以市、县级城市中心区域为主,城乡结合部、乡、镇、场镇、农村参与度较低。

(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难点在农村,薄弱点也在农村。

(三)12331的公众知晓度尚有较大提升空间,大部分人群对12331的受理范围有较清楚的认识,12331电话及互联网已成为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的主要方式。

(四)公众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热情较高,对本地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的满意度有更高的要求。

(五)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是公众关心的主要问题,构建企业自律、公众参与、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体系已成为共识。

此次调查问卷的成果将作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参考,为提升全市食品药品监管能力,保障全市人民食品药品安全,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