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法治观念,切实发挥市场监管机构改革整体效应,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实施竞争政策,营造公平透明开放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整顿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守民生安全底线,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买得舒心”。

一、2019年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认真贯彻落实雅安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平稳推进,按要求、按时间完成了机构改革任务,实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的目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党风廉政、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推进了市场监管队伍从整合到融合的进程。

(二)注重执法资格管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对107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了行政执法网上培训考试和系统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并申报办理了行政执法证,进一步强化了执法人员的规则意识和程序意识。二是建立健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避免执法随意性。三是认真履行行政复议、应诉职责。完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运行机制,畅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渠道,完善便民措施,积极、有序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加强与法院、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良性互动。2019年,我局受理并依法审理对县(区)局的行政复议9件,被申请行政复议3件,复议机关均作出维持决定,被提起行政诉讼2件,局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胜诉率100%。

(三)强化法律顾问工作,提升监管法治化水平

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全市中介机构服务和管理的意见(试行)>的通知》(雅办函〔2018〕32号)和《雅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中介机构信息库选取使用办法>的通知》(雅府政管〔2018〕57号)的相关要求,在雅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完成法律顾问单位选取工作,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库”“外脑”作用,在重大行政决策、突发事件处理和行政复议应诉等工作中请法律顾问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听取法律专家意见建议,保证各项行政行为依法依规按程序进行,切实维护各方利益,有效减少监管导致的矛盾,及时化解法律风险。2019年,法律顾问为我局出具法律意见书13份,其中含被采纳法律意见35条。

(四)依法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本级174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94%,147项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占比86%。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线上服务,2372家企业通过“一窗通”实现企业开办“一次申报,全程办结”,办理情况居全省前列。与工行、建行等4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5个银行网点开通企业登记导办服务,推动市场主体登记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1770户企业办理注销登记,有效推动市场主体“新陈代谢”和结构优化。对新开办企业提前介入指导,特种设备委托检验收费降低10%,助推企业减负降本。市本级办理商标质押登记8件,股权质押104件,服务企业融资52.75亿元,全市办理动产抵押登记224件,融资18.79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2019年,全市新增企业2914户,注册资本137.2亿元;新增农专社230 户,注册资本4.86亿元;新增个体户11177户,注册资本  15 亿元,化妆品生产企业、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双双实现零突破。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全市企业年报率98.35%,企业行政许可、备案、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率和归集率达100%。

(五)法治服务,助推经济发展

一是在充分了解民企发展“瓶颈”以及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围绕企业发展理念、市场准入环境、企业面临的负担以及市场竞争环境等多方面提出了27条具体举措,进一步推动我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探索建立企业和企业家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出台《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对其中列举的2大类19项违法行为,属于首次轻微违法、且主动纠正违法行为的,尽可能采取对当事人损害最小的方式实现法律目的,不予处罚,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是启动《地理标志产品蒙山茶》国家标准修订程序,3项茶叶行业标准进入待审查阶段,制定发布10项雅安市地方标准,发布全国首个樱桃技术团体标准《甜樱桃套袋技术规程》。石棉县成功创建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汉源县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高分通过考核验收,并作为《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典型案例》进行申报;天全县乐英乡创建高山生态茶标准化示范乡通过考核验收。名山区被确定为全省6个食品小作坊试点县(区)之一;天全县申报的“竹海渔乡综合标准化示范乡”被确定为第十三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

三是深入开展商标品牌提升行动,全市新增注册商标1612件,国内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8644件,较2018年增长19.46%。新申请发明专利137件,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围绕“蒙顶山茶”“雅安藏茶”两大区域公用品牌,大力推进“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双商标建设,不断提升雅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2019年,“蒙顶山茶”品牌强度全国排名第三,“雅安藏茶”品牌强度全国排名第六。“蒙顶山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达33.65亿元,全国排名第八位,持续名列四川茶叶第一品牌。“宝兴川牛膝”“荥经砂器”“石棉八月瓜”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雅药”品牌建设取得重要突破,我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量达22件。

(六)聚焦突出问题,依法打击违法行为

突出“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实施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稳步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明厨亮灶”率达92%;强化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农村家宴备案5655起,备案率达95%;餐厨垃圾智能收运和智慧监管项目在雨城、名山、经开区试点运行,为中心城区1600余户餐饮单位提供餐厨垃圾处理服务。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设备加强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监管。认真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及后处理,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后监管。强化风险管控,抽检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8721批次,上报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及药物滥用报告3780例,做到了风险早发现、早防控,守住了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三条底线。集中开展“春雷行动2019”、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全市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329件,结案1297件,罚没入库575.89万元,280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82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公示,有效打击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做好消费咨询、举报、投诉处置,12315受理消费投诉、咨询、举报12546件,立案7件,办结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34.8万元。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服务发展意识不强。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服务发展意识不足,能力不强、水平不高,单纯就执法而执法、就监管而监管,主动服务、帮助企业工作开展不够,还存在一罚了之的现象。二是职业举报人恶意举报、重复举报,影响经济健康发展。近年来,职业举报投诉呈井喷式增长,以牟利为目的的赔偿诉求频频出现,职业举报人从“单打独斗”,发展为“家族化、团体化、一条龙”操作。同一个人、同一伙人,针对同一商品或同类商品恶意举报、重复举报层出不穷,企业主疲于应付,影响经济健康发展。当牟利目的未得到满足时,职业举报人又提起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大量的恶意举报、重复举报极度耗费行政资源和司法资源。

三、发挥“头雁效应”,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政治责任,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做尊法的模范,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做学法的模范,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做守法的模范,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做用法的模范,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贯彻落实《雅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实施办法》(雅委办发〔2017〕29号),成立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负责推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依法治市工作的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先后主持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办公会等会前学法20余次,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市场监管业务等法律法规,准确把握处理法治问题的基本立场,弄明白法律规定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四、2020年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毫不松懈抓好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持之以恒抓实队伍作风建设,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始终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守牢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三条底线

(二)持续深化改革,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简政放权,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等改革,推进雅安商标受理处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市场乱象整治,强化线索摸排、核查、报送,加大执法办案和专项治理力度。强化竞争执法,开展合同格式条款监督,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执法检查,加强知识产权、价格、广告、网络交易和商标、地理标志等领域执法,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坚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不断完善监管体系,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

强化风险隐患防控,突出重点,实施分级精准监管探索“大数据+监管”模式,继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提升监管效能。构建企业信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的管理,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形成共治、共管、共享的格局,不断增强广大消费者的消费维权意识,增强市场主体自我约束意识,努力营造依法经营、和谐友好、诚实信用的市场秩序。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