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荥经县市场监管局“三高一升”工作法 创新食品安全领域信用分类监管新机制

荥经县市场监管局“三高一升”工作法 创新食品安全领域信用分类监管新机制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荥经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三高一升”工作法,开展食品领域信用监管,灵活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建立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不断完善企业信息公示、信用承诺,形成行之有效的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工作机制和模式,提升监管效能。

一、提高执法力度,建强信用监管体系。

通过构建一员多能,检查清单标准化。采取日常监管、“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等方式,以股、所联动执法模式,及时将食品监管情况归集到相关企业名下,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做好失信企业名单推送,实现联合惩戒2024年,我局在加强食品监管方面已制定“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计划6项,要求在2024年11月20日之前完成检查并录入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等制度举措全力助推食品安全监管。

二、提高数据归集,做到“三个一批”

用“信用约束”强化监管,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数据归集是基础,信用分类评定是关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为基础,对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建设、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采取分级监管,以“三个一批”为重点,即:失信惩戒一批、重点监管一批、信用修复一批,及时将食品经营案件入网公示。

三、提高组织力度,完善信用档案。

用“信用监管”正向激励,帮扶食品生产企业壮大发展。荥经县市场监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帮扶食品生产企业”为契机,主动为讲信用的企业站台,加强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培训,开展“信用惠企”行动,在转变工作理念上,打造服务型信用修复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所队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品生产信用监管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项工作会、专题会,帮助有不良记录但已经整改到位的企业移出经营异常状态,鼓励市场主体重拾信心,大大提高了市场主体的活跃度,高位高效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度融合,为进一步开展全县信用监管工作提供保障和指导。

四、提升监管效能,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用“信用风险”巧妙定位,推动精准监管和效能提升。荥经县市场监管局聚焦群众关注,根据信用风险分级和食品生产安全风险分级进行分析,充分运用信用分类结果,对食品生产企业实施“立体化清单”管理,实施精准化、差异化管理,利用信用风险分级,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差异化监管,利用立体化风险等级,实施重点监管和风险预警,根据立体化的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清单,及时研判发现企业风险点,排除隐患,食品安全监管持续稳定向好。

(审签领导:李洲勇    信息员:王雅君)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