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雅安市“四强化”推进公平竞争审查见成效

雅安市“四强化”推进公平竞争审查见成效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各级各部门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采取“四强化”稳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见成效。

一、强化健全工作制度

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和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印发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以及省、市相关精神,建立完善雅安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投诉举报回应等工作机制,市、县(区)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全覆盖,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市法治政府考评范围,及时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二、强化政策措施审查

一是加强存量文件的清理。组织全市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就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现行有效的全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文件进行了三次集中清理审查,全市共清理文件5456件,共清理出需要废止、修改的文件28件,及时纠正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二是加强新增文件审查。严格落实“谁起草、谁审查”原则,依照审查标准、审查流程、审查方式,对增量文件“应审尽审”。截至目前,全市审查新增文件819份,需要修改、废止或适用例外规定的文件10份,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协助相关部门审查文件15份,切实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条款。

三、强化重点领域整治

一是紧紧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用事业领域及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针对交通运输、供水、供电、供气、消防、殡葬以及粮食购销领域市场垄断经营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强化垄断线索排查,年内报省处置涉嫌垄断线索2条;二是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动高质量发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规商业炒作、违法促销、医药购销企业不正当营销和网络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强化网络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指导相关企业220余家次,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宣讲35余次,查处不正当竞争违法案件2件,积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理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四、强化宣传扩大影响

一是深入开展百年党史进万企活动,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商业秘密保护指南》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了解企业的需求,解决企业困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二是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公告和公平竞争法规政策,提高社会对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广泛认识,发动群众投诉举报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违法线索,持续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