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公示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公示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公示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注重理论指导,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水平。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法治政府建设、市场监管工作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丰富党组会会前学法、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三会一课”等载体形式,拓宽网站专栏、学习强国、川观新闻等渠道媒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真学、真信、真用、真行上下功夫,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作为驰而不息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不竭源泉,领航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水平。

(二)坚持高位推动,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主要负责人在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上多次对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单位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结合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法治市场建设要求,认真研究单位法治建设有关事项,为推进法治建设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二是高度重视单位法治建设,带头学习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规定,主持制发单位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和《雅安市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细致谋划全年普法工作计划,结合“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学法用法活动,邀请法律顾问对重难点问题进行现场授课,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律素养。组织人员梳理发布单位权力事项,积极构建权责一致的职能体系。积极鼓励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3名工作人员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

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带头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带头遵守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注重听取单位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单位意见建议,全年召开负责人集体审议会议5次。

(三)落实“三个办法”,促进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提质增效。

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单位作用,2022年,咨询市场监管各类法律事项30余件,采纳法律顾问单位意见50余条。积极参与行政应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个办法”,依法强化执法资格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出具法制审核意见6份,召开重大复杂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议会议4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各类政务信息。

加强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法治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一张权责清单”,坚持依法监管。全面梳理并动态调整单位清单,统计梳理单位行政权力事项724其中行政许可18项,行政处罚615项,行政强制30项,行政裁决3项,行政检查35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22,印发并向社会公示《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权责清单(2021年本)》,构建完善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权责体系,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

二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坚持放管并重。持续深化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较国务院规定的时间提前三个月完成118项市级审批事项改革,梳理形成6类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准入环境,2022年新培育市场主体18511户。建立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和行业黑名单制度,对虚假承诺、承诺严重不实等行为严格依规处理,同步完善市级部门联合“双随机”联席会议制度,梳理建立56个抽查事项清单、1696名执法人员名录库和28385户监管对象名录库“一单两库”,推动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完善。

三是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坚持宽严相济。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印发《雅安市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对30种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实行“不予行政处罚”或“首违不罚”,累计对5件轻微违法案件依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为企业减负约40万元,为329户失信市场主体开展信用修复,充分彰显市场监管执法“温度”。对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触及安全底线、潜在风险大、社会风险高的领域严抓严管,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471件,罚没970.6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1件,形成强有力执法震慑效果。

四是加快“智慧赋能”,坚持高效监管。将信息化建设和体制机制完善作为基层市场监管力量薄弱、监管主体点多面广、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破解之道,加快建设和推广应用“放心舒心”消费大数据管理平台、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川质通”平台、城市信息模块基础平台等智慧平台,切实为燃气安全、消费安全、质量安全监管赋能增效。挂牌成立全省首个市场共治执法协调办公室、全市首个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创新建立了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1+3+N”机制、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应急状态下集体供餐食品安全保障“4462”模式等,以“大监管”推动效能提升。

五是加强“风险监管”,坚持精准监管。坚持将日常检查检测作为法治市场风险管控的“前沿哨口”,发挥雅安市质检院、雅安市特检所等技术机构作用,检定校准计量器具2.8万台(件),完成特种设备检验6026台(件),同比增加5%,燃气压力管道检验率达95%。完成食品药械、工业产品抽检1701批次,核查处置不合格样品70件次。上报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及药物滥用报告3194份,对5例风险信号及时报告。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高风险领域加快建立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编制印发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应对口袋书,为9461家生产经营主体落实2704名包保干部,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对635家重点特种设备企业、3231台特种设备实施“红橙黄蓝”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加强暴雨、冰雪等极端天气下风险提示和排危除险;对燃气安全、烟花爆竹等涉安涉危领域建立重点监管清单,指导重要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实现安全监管精准化。

六是推进示范建设,坚持规范引领。坚持在重要领域打造法治监管试点示范,聚焦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工作短板,加快建成并投用流程布局基本合理、设施设备完备、管理制度规范的农村集体聚餐点50个;在知识产权领域,加快推动雅化集团等9家企业创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在消费领域,加快打造示范店300家,助力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在质量安全领域,5家企业获得雅安质量奖、5家企业获得雅安质量提名奖。

(二)多措并举提高执法水平。

深化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四川省工商干校等院校合作,每年600余人次执法队伍得到“充电蓄能”。开展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换装仪式、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等系列活动,组织市本级105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通用法律知识网络培训和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全力提升市场监管队伍规范执法水平。认真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复杂疑难问题研讨,召开“冒名登记案件”专题研讨会,对“冒名登记案件”6种具体办理标准情形进行了分类研讨,厘清“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案件”办理流程,着力解决事实认定、证据标准、举证责任、法律效果等方面存在的疑问,形成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研讨经验。参加2022 年度川南片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受到省局通报表扬,“某药店销售劣药案”入选全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典型案例。

(三)活动牵引强化普法效果。

对标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制发《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推进普法工作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分级分领域分主题组织开展“3·15”消费权益保护、“国际禁毒日”、“食品安全周”、“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70余场次。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普法宣传格局,采用“动漫视频+典型案例+日常报道”等成果形式,发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10件,召开“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新闻发布会,并运用“芦山花灯”、本地方言短视频“心怡说”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知识入脑入心。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对策

(一)研究解决市场监管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方法不多、深度不够。

存在见招拆招、疲于应付的现象,局限于就事论事解决具体问题,总结归纳不及时,没有基于市场监管领域复杂问题研讨形成长效机制,经验成果固化不到位。下步将加强对市场监管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研讨,重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特长,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强化研讨经验总结,努力做到“研讨一个问题、形成一类经验”。

(二)法治理论探索与市场监管业务结合不够紧密。

存在理论探讨较为充分、落地落实略显单薄的现象。下步将推广借鉴法治建设“1+8”经验成果,积极推进“法治帐图”模式,实现“挂图作战”,促进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分层分类、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习,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每名职工,做好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积极推进普法宣传方式创新。

创新运用文创、新媒体等普法形式,推动普法工作走向深入,丰富普法载体,抓好“传统+实体+网络”普法阵地建设,全方位、多维度宣传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构建普法宣传新格局,提升普法宣传实际成效。

(三)全力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

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创新建立雅安市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地方标准。对标落实四川省行政执法“三个办法”,发挥“法治账图”统揽作用,着力解决法治与业务结合不紧密的问题。强化法治人才培养,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落实单位法律顾问制度,夯实依法行政基础,提升监管效能。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探索推行“证照联办”新审批模式,实现一窗一次并行办理。进一步探索“首违不罚”“轻微不罚”机制,持续推行“有温度”的执法。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建立与“双随机”监管模式对应的尽职免责减责、失职追责问责体系。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21日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