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雅安市四举措深入推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

雅安市四举措深入推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食品安全工作要求,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结合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铁拳”行动,雅安市集中力量,四措并举,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农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切实解决和消除农村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一、建立联合督查机制,案件查办取得实效

强化各方责任落实,大力推进全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工作,建立了强有力的联合督查指导机制。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供销社分别牵头实行联合督导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期督导检查,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已开展五部门联合督查2次,全市已查办食品违法案件627件,罚没514万元。

二、提高食品抽检频次,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

坚持问题导向,以方便食品、酒水饮料、调味品、乳制品、肉及肉制品等农村消费量大的食品品类为重点品类,以农村集市、农村食品供货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等为重点领域,全市安排食品抽检资金200余万元,其中30余万元专门针对群众关心的、风险隐患较高的火锅店、串串店、卤肉店、粮油店开展针对性抽检,共计计划抽检5000余批次食品,用放大镜查找问题,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三、加强联合执法,完善行刑衔接制度

对涉及农资经营、产品质量、食用农产品种养殖业,联合农业、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实现无缝衔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市场监管两法衔接工作制度,市公安局成立食药环知领域行刑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市检察院印发了两法衔接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动工作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完善信息交流,互通工作动态,实现成果共享,织牢食品违法犯罪案件打击网络。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拓展宣传领域,创新方法手段,以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群众通过“12315”、“12345”等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投诉举报,引导和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发放相关宣传单(册)700余份,通过市县局官网、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潇湘晨报、九派新闻、网易新闻、腾讯网等媒体发布信息共80余条,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良好宣传格局。

                                                      (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供稿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