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 “开门一件事”公开承诺事项完成情况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 “开门一件事”公开承诺事项完成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在“转树作抓”专项行动中,我局领导班子将“开展城镇燃气专项整治”作为“开门一件事”公开承诺事项,承诺的内容是:开展全市燃气领域特种设备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完成职责范围内城镇燃气压力管道全覆盖检验,全面完成城镇燃气气瓶充装企业追溯系统建设,开展城镇燃气非自有产权瓶、超期未检瓶、翻新瓶及“黑气瓶”的整治和打击;免费开展家用燃气具市级监督抽查,全年抽查不少于5批次;免费开展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市级专项抽查,对每个经营户抽查不少于15只。现将相关践诺情况报告如下:

一、扎实推进燃气领域特种设备安全排查整治

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先后印发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全市城镇燃气领域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细化安排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一)开展燃气压力管道法定检验,及时将检验信息录入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目前,全市共有燃气压力管道使用单位13家,公用燃气管道112条,管道总长度1024.56千米。截至6月,在检验有效期内长度972.35千米,检验率达95%,居全省前列。其余未在检验有效期的公用燃气管道,所属燃气公司均已与检验机构签订检验协议,计划在10月底前完成检验。

(二)开展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督促指导辖区内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开展气瓶基本信息自查统计,截至6月,全市共有液化石油气瓶87727只。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全市7个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开展了督导检查,共发现问题19项,已全部责令整改。

(三)强化智慧监管的运用。全市27家气瓶充装单位均建成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系统并投入运行,与省局系统顺利完成对接,实现气瓶充装全过程全环节信息互联共享、风险动态监测和质量安全可追溯。

(四)强化专项整治执法行动。认真开展全市城镇燃气非自有产权瓶、超期未检瓶、翻新瓶及“黑气瓶”的整治和打击专项执法行动,其中天全县和石棉县市场监管局分别依法查处了1件不按安全技术规范进行充装的案件。

二、有计划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抽查

(一)开展燃气具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定2022年监督抽查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目前已开展了17批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其中,家用燃气灶具5批次、消防防护产品2批次、室内加热器10批次。经检验,有4批次室内加热器产品质量不合格,其所在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法调查处理工作。

(二)开展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监督抽检。制定印发抽查计划,对全市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经营企业开展监督抽检,共计抽检188台(含经营单位3家,其余为使用单位)。其中,宝兴县与石棉县由于境内未接通天然气,抽检单位均使用液化气,自行从网上购买了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并进行了安装。抽检的28台网购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均无铭牌及出厂信息,按照国家检定规程要求,被判定为不合格,已责令更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局将开展燃气安全整治“回头看”,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确保燃气使用安全。

一是建立健全基础台账,及时更新基础信息。

二是加强对经销企业的督促检查,有计划地组织相关产品质量抽查,规范行业经营行为,确保行业运营安全。

三是督促指导燃气经营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加大燃气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力度,营造安全、有序的燃气使用环境。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31日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