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雅安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 知识问答

“雅安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 知识问答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10月是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雅安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了《“雅安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知识问答》,供大家学习、宣传

“雅安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知识问答(一)

1.什么是民族?

答:民族是指人们在历史上形成的一种具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在共同民族文化特点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

2.什么是民族成份?

    答:民族成份是指在户口登记中填写的经国家正式确认的民族名称。

3.什么是中华民族?

    答:中华民族是对当代中国境内汉族、满族、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回族、壮族、彝族等56个民族的一个共同称呼。

4.雅安有多少个民族?

    答:雅安市有以汉族、彝族、藏族为主的42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41个,总人口约8万人,主要分布在石棉县、汉源县、宝兴县、荥经县。

5.什么是少数民族?

    答:少数民族是指多民族国家中除主体民族以外的民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除主体民族汉族以外的其余55个法定民族是少数民族。

6.如何确定民族成份?

答:根据《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规定,公民的民族成份,只能依据其父亲或者母亲的民族成份确认、登记。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与继子女有抚养教育关系的继父母。公民民族成份经确认登记后,一般不得变更。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变更其民族成份一次。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在其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的两年内,可以依据其父或者其母的民族成份申请变更一次。

“雅安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知识问答(二)

7.什么是“三个离不开”?

答: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8.什么是“四个共同”?

答: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9.什么是“四个关系”?

答: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

10.什么是“五个认同”?

答: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11.如何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

答: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

12.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统筹抓好哪“五项重点工作”?

    答: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13.我市国家级、省级命名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有多少?

答:我市已获命名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共190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35个,市级152个。其中:国家命名的示范县为石棉县,省命名的示范县为宝兴县。天全县中医医院获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雅安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知识问答(三)

14.什么是民族乡?

    答:民族乡是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建立的乡级行政区域。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比例一般在30%以上。

15.民族乡由哪里审批?

    答:民族乡的建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决定。民族乡的名称,除特殊情况外,按照以地方名称加民族名称确定。

16.雅安有多少个民族乡?

    答:雅安现有13个民族乡,其中石棉县5个,汉源县5个,荥经县2个,宝兴县1个。石棉县、汉源县、荥经县、宝兴县为享受少数民族地区待遇的县。

17.什么是民族区域自治?

    答:民族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民族区域自治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18.什么是城市民族工作?

    答:城市民族工作是指以城市少数民族为主要对象的民族工作以及与城市功能相联系的民族工作。

19.什么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活动?

    答:是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进乡镇、进学校、进医院、进景区、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

20.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方向、途径、目标、主题及要求是什么?

    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雅安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知识问答(四)

21.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是什么?

答: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简称“两个共同”。

22.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答: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是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平等是基石,团结是主线,互助是保障,和谐是本质。

23.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什么?

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

24.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四个“与共”是什么?

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25.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正确树立哪“五观”?

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正确树立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26.如何深刻认识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答:2021年8月,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27.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体是什么?

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体既包括少数民族,也包括汉族;既包括民族地区,也包括非民族地区;既包括民族工作部门,也包括其他工作部门。

“雅安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知识问答(五)

2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概括为“十二个必须”,具体有哪些?

答:一是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二是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三是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四是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五是必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证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六是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七是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实施,支持各民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八是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九是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十是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一是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教育引导各民族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十二是必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