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雅安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见成效

雅安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见成效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安市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到雅视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大胆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2016年7月5日率先在全国设立了首个地方商标受理处,经过三年的大胆探索,不仅实现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商标系列业务,还围绕便利化改革探索出一条帮助企业实现品牌梦想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路子。

一是牢牢抓住“便利化”关键词,帮助企业实现品牌梦做“减法”建立自助查询服务队,通过电话、微信多种途径全程提供“培训式”咨询服务,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建立品牌意识和获得专业知识,今年已接受各类商标事务咨询7350人次;事后建立商标咨询后续服务台账。通过受理处窗口提交核心材料,需要完善的资料网上填报,实现 “最多跑一次”。减少企业跑窗口、跑代理的时间。截至目前,完成书式审查并向国家商标局提交商标注册申请达到2971件,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14件,商标专用权质押金额近30.1亿元。

二是积极发挥受理处“磨心”作用,帮助企业实现品牌梦做“加法”。 以便利化改革为立足点,深入开展商标全市提升行动,进一步激发雅安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实施 “量体裁衣”战略,先后为178家企业量身制定《商标建设行政指导书》;实施“商标进园区战略”,创立园区商标工作示范指导站(点)2个,确定74户企业为重点联系企业,分类实施升级上档次;实施“重奖重补”战略,近三年市财政兑现奖励资金达648万元。日前,市政府正在酝酿除原实施的驰名商标奖励规定不变外,将提高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奖励标准,同时另新增优秀农产品商标奖励,对新注册雅茶、雅果、雅药、雅鱼、雅竹五大“雅字号”农产品商标的和成功注册国际商标的企业实施一定金额的奖励。今年,全市新增注册商标1612件,国内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8644件,较2018年底增长19.46%。特别是农产品品牌发展势头强劲,其中“蒙顶山茶”“雅安藏茶”两大区域公共品牌,带动全市茶叶良种化率、机械化率、良种茶苗繁育等指标均名列全国前茅,2018年茶叶总产量9.18万吨,综合产值超过170亿元。

三是大力推进“商标扶贫”,帮助专业合作社实现品牌梦做“乘法”。设立专项资金免费为全市所有贫困村申请注册商标,已帮助贫困村申请注册商标30件,计划到2020年,帮助全市所有贫困村有市场空间的造血项目都能申请注册有效的商标,取得进入商超或电商平台销售的通行证。立足辐射康藏面向全省的定位,主动为甘阿凉周边地区企业群众提供商标受理服务,去年以来,雅安商标受理处已经通过商标权质押为外地企业融资30亿元。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