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个强化扎实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工作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个强化扎实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禁捕工作部署以及省局、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行为,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上下联动,以“五个强化”为抓手,扎实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

一是强化工作重点,注重工作实效。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盯餐饮单位、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净化市场秩序。截至9月,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690人次,检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332家次,检查农贸市场207个次,检查商超191个次,检查餐饮单位1718个次,网上检查电商平台63个次,对电商平台开展行政指导1个次,督促下架非法交易信息1条,检查高速公路、车站、农贸市场等区域广告20条次。

二是强化问题排查,督促整改落实。全市系统深挖地下销售链条,对在重点场所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督促整改落实到位。荥经县市场监管局以前期摸底排查数据为基础,全面排查涉及“河鲜”“河鱼”“野生水产品”等的广告,督促经营单位及时删除、屏蔽含有“河鱼”“野生鱼”“河鲜”“红尾巴鱼”等字样的店招、菜单、宣传墙贴、食品标签、销售清单等;督促大众点评官方删除“河鲜”字样信息。同时,要求各经营户严格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确保水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天全县市场监管局对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经营单位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并对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名山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工作会对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督促清理含有“河鲜”、“江鲜”、“野生”、“野味”、“生态”等字样的企业名称、店招、店堂广告、菜单等,对辖区渔具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要求渔具经营单位不得销售禁用渔具。

三是强化协调沟通,畅通信息渠道。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强与省局的汇报沟通,加强与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的联络对接,加强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协调联动,及时掌握相关工作动态,做好信息收集、提炼、报送工作。市市场监管局与驻局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了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协作配合、成果共享四项协同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专项行动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知晓率。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专项行动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石棉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推送《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的通告》和“拒绝长江野味,加强行业自律”短视频,提高受众覆盖面。雨城区、名山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实际制作《关于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的通告》和《倡议书》,在农贸市场、水产品销售单位、餐饮单位等重点区域张贴、发放,并在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扩大宣传范围,做到人人知晓,主动参与,共同保护生态环境。

五是强化统筹结合,整体推进工作。坚持把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渔获物专项行动与扫黑除恶、秋冬季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有机结合,做到相互促进,一体推进,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综合执法支队供稿)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