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监管与服务并重 安全与发展共赢 —天全县2024“铁拳”“春雷”行动持续发力

监管与服务并重 安全与发展共赢 —天全县2024“铁拳”“春雷”行动持续发力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自天全县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暨“春雷”行动开展以来,天全县市场监管局积极践行“监管与服务并重、安全与发展共赢”的科学监管理念,在切实加大查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的同时,融服务于监管,以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持续叫响做强“铁拳”行动和“春雷”行动执法品牌。

监管为“本”,进一步保障民生安全。以“护民生”为中心,突出“保安全”“反欺诈”两个主题,聚焦“铁拳”“春雷”行动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在日常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线索中发现的各类民生问题,依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假冒知名品牌等7类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447家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3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

服务为“领”,进一步推进柔性执法。积极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按照《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不予行政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适用规则》和《雅安市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免于、减轻、从轻、从重处罚清单》,对法定条件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给予容错改正机会,为创业者提供成长空间,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公平的法治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同时,加强经营者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的意识强化和规范引导,帮助执法对象特别是企业预防并及时纠错改正,形成执法与发展“合作双赢”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从轻处罚14件,减轻处罚8件,免予处罚3件。

化解为“先”,进一步强化消费纠纷调处。充分发挥12315、12345“畅通民意、解决维权”的平台作用,及时受理消费投诉及举报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对涉及民事或刑事责任的,及时移送公安等相关部门追究其相关责任,切实提升处理效率和处置成效,有效为人民群众破解难点、打通堵点。同时,及时提炼分析投诉举报数据,对于重点消费领域的投诉举报进行定向分析,查找监管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监管执法提供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共处理投诉举报86件,挽回损失2.5万元。

宣传为“介”,进一步提升行动质效。坚持“打”“宣”结合,通过加强媒体合作、开展各类集中宣传活动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等方式及时展示行动成效、曝光典型案例,持续发挥执法办案震慑作用。同时,密切关注微博、微信、抖音、论坛等舆情动态,及时掌握和防控群众议论热点、消费者争议焦点、问题处理难点引发的不和谐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审签领导:陈啟良;信息员:李涛)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