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履行质量监管职责确保粮食质量安全

履行质量监管职责确保粮食质量安全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文件精神,名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提升售粮企业、粮食储存企业日常监督检查和质量安全为目标,加大执法力度,层层落实粮食监管责任,把保障粮食安全的各项工作做细、落到实处。

一是摸清粮食收储、加工、销售企业底数,分类指导、监管。我区现有收储、加工、销售粮食企业2家,其中国有企业1家,现储中央稻谷6800 吨、区储稻谷3000吨、区储小麦1800吨、区储应急小包装大米300吨、代宝兴县储稻谷500吨,分别储存红星和城关粮库。从企业账面上看,企业购、储、销都是通过网上招、拍、挂进行,且进销货台账规范。少量粮食零售在市场占比不足7%,企业做到了明码标价,没有出现搭售商品、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经营行为。

二是落实粮食销售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指导各市场经济主体进一步建立粮食进销货台账,完善索证索票备案制度,强化粮食产品购进过程中检查和抽检,从源头上严把粮食准入关,确保所售粮食质量安全。同时完成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消费者监督。

三是强化粮食储存、加工销售企业在用计量器具监管,确保在用计量器具量值准确。指导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印制使用包装,建立并完善计量管理档案,按周期组织检定。我区粮食储存、加工、销售企业在用计量器具检定合格率达100%,包装标识、标注、商标使用规范。

四是开展粮食年度抽检。截至11月,完成粮食样品20个批次检验任务,其中:省抽3个批次、市抽7个批次、区抽10个批次。检验粮食质量与内在品质参数3项,重金属(铅、镉)参数2项,真菌毒素(黄曲霉素B)参数1项。均未检出问题样品。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粮食监管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确保粮食质量安全。

信息撰稿人:杨天君        审签领导:王建军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