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转树作抓”巩固提升行动公开承诺

“转树作抓”巩固提升行动公开承诺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亚文

2023年2月


一、引语部分

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落实年”和“转树作抓”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公开承诺践诺、问题查摆整改、队伍作风整顿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锚定工作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沿着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提出的现代化雅安建设路径,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抓好问题排查和整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确保“转树作抓”巩固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市场管理,优化消费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积极落实《雅安市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准入环境,加快构建信用监管体系,积极处理好消费维权,强化重点领域价格监管,维护良好的广告市场秩序,增强网络监管效能,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加强计量认证和监管,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质量提升,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推进市场消费环境提升。

(二)加强安全监管,守牢安全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扎实开展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推进工作,加强企业、市场、学校、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深化药品协同监管,强化特药、药械、化妆品等监管,保障药品安全。完善监管机制,开展质量安全守护提升行动,加强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持续深化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抓实川藏铁路等重点项目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服务

(三)加强队伍建设,转变机关作风,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能力水平。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抓实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专项行动,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强化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不断提升技术机构检验检测能力水平。鲜明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选干部的用人导向,强化培训提能,不断提升市场监管队伍综合素质。

二、承诺部分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行政审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构建“一单一图一表”管理体系,推进市市场监管局涉及的3项国家重点(即企业开办、企业准营、企业简易注销“一件事一次办”落地落实。严格执行中小微企业特种设备委托检验项目收费优惠10%国有检验检测机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产品质量检验收费按50%收取等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兑现。

(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严格行政执法和监督管理,强化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商品价格监管,开展2023年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加强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民用三表、医用计量器具、市场交易秤等计量检定,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完成省级市级定量包装、过度包装监督抽查,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三)夯实全市质量工作基础。强化质量监管,认真履行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推进市级地方标准建设,推进团体、企业标准发展,实现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标准新增数不低于10%,至2024年实现国家级服务业标准试点项目零突破;加强地理标志和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积极支持雅化集团等9家企业创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技术优势。

(四)持续提升“三品一特”安全保障水平。抓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评,加强食品抽检监测工作,确保食品抽检量不低于4批次/千人。持续推进农村集体聚餐点建设,到2023年底,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50个流程布局基本合理、设施设备完备、管理制度规范的农村集体聚餐点。加强药品监管,全面完成国家、省级、市级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任务。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配合做好国抽、省抽任务,全面完成2023年雅安市工业品、消费品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任务。深入排查整治特种设备重大隐患,抓实川藏铁路、泸石高速、351国道夹金山隧道、雅州新区建设等重点项目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服务,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深化放心舒心消费环境持续开展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元提质升级行动,以“放心舒心”消费大数据管理平台为基础,优化使用功能,实现消费维权的一键式服务。新发展线下无理由退换货企业3家、ODR企业3家。开展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店回头看,年底前完成实地调查家数不低于总数的30%。

(六)全力服务雅安建全国文明城市履行农贸市场提升牵头职责,全面落实“1+3+N”、工作调度、督查考核、领导包联市场巡查督导机制,推进14个固定市场规范化管理提升,确保2023年农贸市场年度测评达标。

三、亮诺部分

言必信、行必果,市市场监管局将以诚恳的态度接受社会监督,以担当的精神争取群众支持,以务实的作风践行公开承诺,奋力谱写市场监管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贡献力量。

承诺事项

工作目标

完成时限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助力企业纾困解难30条措施,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落地落实,实现异地办、掌上办。

2023年底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依法查处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加强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民用三表、市场交易称等计量检定,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完成省级市级定量包装、过度包装监督抽查

2023年底

夯实全市质量工作基础

强化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积极推进市级地方标准建设,实现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标准新增数不低于10%至2024年实现国家级服务业标准试点项目零突破;加强地理标志和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积极支持雅化集团等9家企业创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2023-2024年底

持续提升“三品一特”安全保障水平

加强食品抽检监测工作,确保食品抽检量不低于4批次/千人到2023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50个规范的农村集体聚餐点。加强隐患排查,抓实川藏铁路等重点项目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服务,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2023年底

深化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优化“放心舒心”消费大数据管理平台功能,实现消费维权的一键式服务。新发展线下无理由退换货企业3家、ODR企业3家。开展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店回头看,实地调查家数不低于30%。

2023年底

全力服务雅安建全国文明城市

履行农贸市场提升牵头职责,全面落实“1+3+N”、工作调度、督查考核、领导包联市场巡查督导机制,推进14个固定市场规范化管理提升,确保2023年农贸市场年度测评达标。

2023年底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