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国庆假期消费提示

国庆假期消费提示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国庆假期将至,为让消费者更加愉快、祥和、平安地过节,雅安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结合近期各地消费投诉热点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勤俭节约、杜绝浪费为原则,科学合理、文明理性进行消费。

一重防控,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好防控措施。外出旅游时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就餐选择干净卫生、通风良好的餐厅,同时提倡分时、分餐制。

二查资质,索凭证。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选择证照齐全、场所固定、信誉良好的商家;购买商品时先看标签,仔细查验合格证、生产厂家、保质期等商品标识;在接受服务时先了解商家具体服务项目、使用期限等,再签订协议,并书面注明双方约定的相关事项;要索取购物凭证、服务单据等并妥善保存,且仔细核对小票与商品信息是否一致。

三据实际,慎预付。节日期间,美容、美发、健身娱乐、婚庆等服务行业经营者,利用让利、打折、抽奖等各类活动促进消费,消费者需结合实际消费能力和需求慎重选择服务或商品。在购买服务时,最好签订双方约定的服务形式、时间、价格、效果等内容的书面协议,避免“口说无凭”。特别是在购买预付卡时,充值金额不宜过大,期限不宜过长,并保存好消费凭据,要谨防经营者因各种原因出现“跑路”的现象。

四要聚餐,比三家。节日期间与亲朋好友相聚,选择在外就餐时,选择信誉好、证照齐、经营优的商家订餐,细致了解订餐规则、收费项目及限制条件等事项,可签订书面订餐协议,明确用餐时间、定餐标准及违约责任等,就餐结束后,仔细核对帐单后再付款。

五倡节约,拒浪费。节约是美德、是品质、更是责任,文明用餐,科学饮食,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六若维权,有途径。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如果发生了消费纠纷,可以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若协商无果,可拨打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电话或者向当地消委组织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