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芦山县:创新“川渝智慧监管”新模式 服务民生增实效

芦山县:创新“川渝智慧监管”新模式 服务民生增实效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今年以来,芦山县改革传统监管的思维模式,在深入推进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战略合作基础上,积极探索“互联网+市场监管”新模式,以“四性”、“三化”、“协同”创新措施推进食品安全智慧化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四性”兜底稳基础。县市场监管局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引入“互联网+市场监管”操作系统,此系统具有先进性、实用性、扩展性和安全性,系统的技术性能和质量指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系统汇集分析研判、应急值守、指挥调度、任务处置等功能于一体,切合实际,重在应用。同时,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系统软件和移动网络维护升级,有效保障了系统的日常运行。实现了芦山县市场监管的现代化、智慧化跨越。

“三化”落实强监管。“互联网+市场监管”平台的建设应用,实现了无纸化监管、信息化监管和高效化监管。通过“一中心”将全县学校食堂、大中型餐饮经营单位、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等生产经营场所关键环节纳入在线监管;通过“一平台”在线预警证照过期、监督检查执行情况、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群众投诉举报情况,大幅提高执法效率;通过“两终端”监管人员能实现日常监管检查和专项检查的标准化和信息化,商户能实现企业主体公示、安全自查和产品溯源管理。有效解决了市场监管领域机构改革后职能叠加、人少事多、点多面广、数据不通,以及部分领域风险大、专业化要求高等问题。

“两局”协同谱新篇。芦山局充分依托和借鉴涪陵局在“互联网+市场监管”方面的优势资源和成功经验,在业务指导、人员培训、技术指导、经费保障等方面获得涪陵局的支持和帮助,有力保障智慧监管平台的快速应用、高效应用。

同时,“互联网+市场监管”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作为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四川省芦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推进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的合作项目,为打造市场监管系统川渝合作示范区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方向和空间。(供稿人:张旭 胡潇凡  审核领导:刘洁)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