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点举措”促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点举措”促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转变机构职能、强化协同联动、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法治保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为立足点,为促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奠定政策基础。

局党组一班人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办公会上专题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规定,带头研究我局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面临问题、解决办法,特别是在作出重大行政决定前,通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重点关注决定内容是否符合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有效避免我局作出有碍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形成的行政决定。

以细化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责任分工为着力点,为促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有效支撑。

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确定“开办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三项任务牵头科室,负责牵头单位职能职责范围内的具体事项,统筹协调相关市级部门推进该项任务,确保涉及营商环境优化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以对标整改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为关键点,为促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探索精准途径。

收到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后,分别对接市发改委、市政数局等牵头单位,摸清今年单位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任务,将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的“企业开办”“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等3项一级指标评价结果反馈给相应的二级指标单位,细化研究制定我局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工作方案,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整改存在的问题,精准提升相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为实现全市营商环境优化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以采取求真务实措施支持企业生产经营为根本点,为促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破除难点堵点。

一是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化。抓实市场主体发展扶持政策落地落实,组织开展“百年党史进万企”活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办理企业股权质押124笔,融资金额14.18亿元,办理商标质押2笔,融资金额986万元。上半年,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67537户,同比增长7.39%;新增企业2645户,同比增长30.17%。

二是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检信息公示率达100%。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联合抽查计划30个。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力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深入开展“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整治重点区域61处,依法查处各类案件1217件,移送司法机关立案2件,有效促进公平、公正、有序市场环境形成。

三是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开展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建成消费维权服务站67个、诚信经营示范店38个。强化广告监测,广告平均条次违法率0.0024%,较上年有所降低。对电商平台开展全面排查清理,加强学校、高速服务区、路边停车收费监管,突出节假日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开通“ODR企业”61家,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和消费维权。做好消保维权工作,全市受理消费投诉、咨询、举报6432件,为消费者挽回的直接经济损失达38.355万元。(法规科供稿)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