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字精准打击非法会销

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字精准打击非法会销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对会议营销的监管,严厉打击利用会议、讲座、免费体验等方式非法宣传、非法销售等行为,规范石棉县保健品市场秩序,引导老年人理性消费,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铁拳”行动,“四”字精准打击非法会销,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杜绝非法会销人群聚集活动,保持良好的市场秩序。


“法”字当头做功课。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体验式会销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会销经营单位动态管理台账。对搜集到的7户会议营销模式经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签订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体验营销经营行为承诺书》,要求经营者在组织实施会销活动时,提前向监管部门进行登记备案,报告会销组织方案、主要负责人及营销人员信息、参会人数及人员特定范围等内容。严禁出现夸大产品功效进行虚假宣传、混淆保健食品与药品的概念、诱导中老年人购买虚高价格的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

“干”字为先强监管。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通过强化与派出所、镇乡街道、卫健部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对非法体验式会销行为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的综合管控。成立了联合检查组,各单位在日常工作中一旦发现辖区内出现无证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等会销违法行为,即时互相传递案情线索,联合检查组及时出动执法力量对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处置。同时,大力发挥协管员、驻村社联络员的“耳目”作用,通过与老年群体拉家常的方式收集掌握辖区范围内会销活动的组织开展状况、产品体验感受、功能疗效宣传等情报信息,及时反馈给监管部门,由监管部门进行检查。


“防”字为重控疫情。严格落实石棉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厉打击非法会销活动,切实杜绝非法会销人群聚集。石棉县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会销经营行为规范要求》,发放至每一个会销经营场所,要求在其经营过程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储备必需防控物资(酒精、消毒液、口罩),经营场所做到一日一清洗一消毒;使用“天府健康通”,实行进店亮码、扫码、测温;查看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确定14天行程;场所内所有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做到1米安全距离。

“实”字为要助老年。现在很多商家借助宾馆、酒店会场掩人耳目、会销保健品的情形屡禁不止,为此,石棉县市场监管局真抓实干,创新机制,全面梳理排查辖区范围内的酒店、宾馆、社区活动中心等能够提供会销场所的单位,建立了会销场所出租报备制度,把宾馆、酒店也纳入到责任主体中来。发放《关于规范会销经营行为的提醒告诫书》,约谈相关场所单位负责人,告知其需履行会销场所出租报备义务,如发现老年病弱群体聚集、对“保健”相关的产品宣传治疗作用、无证无照经营等涉嫌违法违规的迹象,应立即向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通过落实场所报备,监管部门能够对经营者未主动报告的体验式会销活动做到提早预警,及时查处,让企图逃避监管的不法经营者无处藏身,有效维护老年群众合法利益。

截至目前,2021年市场监管局已开展会销场所各种检查8次,共出动执法人员98人次,检查会销场所38家次,清散体验式会销场所人员约220人,发放《石棉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暂停举办各类营销活动的通告》10份,为宾馆、酒店等会销出租场所发放《关于规范会销经营行为的提醒告诫书》25份,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7份,已立案会销相关案件2起

针对“会销式”消费存在的诸多风险,下一步,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通过市场巡查与突击检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加大对酒店、宾馆以及老年人群易集聚场所的排查力度,严厉查处利用会议、讲座、免费体验、发放礼品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和非法销售的行为,有效规范市场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当您发现违法违规会销或遇到会销商品质量问题时,请拨打投诉热线12315进行维权。 (审签领导:曾国秉;信息员:邹明慧)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