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后高考经济”之暑期消费提示

后高考经济”之暑期消费提示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随着高考结束,考生和家长们纷纷开启假期生活,开启“放松模式”。以学生为消费主力军的暑期消费市场拉开序幕,用“买买买”助力“后高考经济”。如何做到科学、合理、理性消费,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雅安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在此提醒广大考生,高考过后消费应理性。

一、旅游消费需警惕

在跟团游上要选一个信誉好、评价高的旅行社,不被低价团迷惑,对“零团费”、“低价团”的宣传更应慎重。其次应签订旅游合同,对日程的安排、景点数量、食宿标准、出行交通工具、游览过程中是否有自费项目、违约赔偿等应约定清楚,对旅行社的口头承诺也应写进合同,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景点购物需理性,不贪图便宜,不随大流,更不能被一些导游所谓的“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的推荐所引诱。一般的旅游景点商品的价格较高,应注意辨别商品的真伪和质量,价格要货比三家,最好到当地的正规商场、超市去购买。对金银珠宝、玉石等贵重的商品尽量不购买。保存好旅游合同、旅游相关费用收据、购物凭证等各种消费证据,以便作为维权的依据。

二、购买电子产品需理性

手机、电脑、单反相机已然进入准大学生们的采购清单。数码产品更新换代快、专业性强,学生和家长们购买以上商品时要警惕经营者标注的类似“特价销售、清仓甩卖、开学特价”等字样的商品。数码产品更新换代比较快,一旦新品上市,“旧款机”很快就被市场淘汰,有些不法经营者抓住一些消费者对数码产品知识不懂的弱点,常在专业术语上混淆概念,误导消费者,应避免花“高价钱”购买“旧机型”。

三、“医疗美容”需慎重

高考过后也是准大学生医疗美容的高峰期。部分美容院抓住一些学生消费者的心理,推出针对学生的美容项目,设定消费陷阱,甚至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应警惕医疗美容机构的欺诈行为,例如使用国产、价格低廉的药品和器械冒充国外进口,借机抬高价格,让消费者花冤枉钱。另外,不得轻信医疗美容所为的“无痛无痕无风险”的说法,选择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避免给自己的身体和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消保科、消费者服务中心供稿)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