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雅安市2023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 “铁拳”行动典型案件

雅安市2023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 “铁拳”行动典型案件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案例一:芦山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李某涉嫌经营食品中非法添加药品案

2023年7月14日,芦山县市场监管局依法查处李某在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违法行为,当事人行为涉嫌构成犯罪,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

2023年6月16日,芦山县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举报称其通过微信网络平台购买了“减肥产品”,举报人在收到货物后,发现当事人销售的咖啡存在问题,并附上产品检测报告和相关交易记录,以及产品照片信息等证据材料举报至芦山县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后,芦山县市场监管局对涉案产品进行了抽检,检测报告显示涉案咖啡中含有不得检出成分“西布曲明”。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的规定,依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的规定,芦山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案例二:石棉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石棉县某化肥零售店涉嫌销售不合格化肥案

2023年4月14日,石棉县市场监管局依法查处石棉县某化肥零售店涉嫌销售不合格化肥的违法行为,当事人的行为涉嫌构成犯罪,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

2023年3月9日,石棉县市场监管局会同石棉县公安局对当事人进行检查,现场查见“力得立农”牌复合肥、“百事达”牌复合肥,上述两种化肥当事人均无法提供供货商及厂家经营资质、进货票据、检验报告及其它相关证明。经雅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检验,上述两种复合肥均判定为不合格。经查,当事人购进“力得立农”牌复合肥12吨,“百事达”牌复合肥4吨,上述复合肥涉案货值金额合计6.79万元。当事人的行为涉嫌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条的规定,石棉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案例三:天全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天全县某按摩店发布虚假广告案

2023年3月29日,天全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天全县某按摩店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3月3日,天全县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正在发放纸质宣传单,宣传单上写有“特效理疗 头昏 头痛 颈椎 肩周 腰椎 膝关节 类风湿 痛风 中风 偏瘫 手麻 脚麻及各种疑难杂症”等广告内容。经查,当事人无法提供有效材料证明能够达到广告宣传的效果。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天全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虚假广告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案例四:名山区市场监管局查处雅安市名山区某电器服务中心销售不符合标准燃气灶具案

2023年3月27日,名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雅安市名山区某电器服务中心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热水器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某某牌型号JSQ25-NT1燃气热水器1台,罚款599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2月27日,名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当事人店铺内销售的“某某牌型号JSQ25-NT1”燃气热水器,无3C认证,无执行标准。经查,当事人销售的涉案燃气热水器进货价为599元/台,销售价为799元/台,截至案发时未售出过。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名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案例五:荥经县市场监管局查处荥经某兰花经营部声明单方享有最终解释权排除消费者权利案

2023年4月28日,荥经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荥经某兰花经营部声明单方享有最终解释权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违法行为作出警告,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4月7日,荥经县市场监管局收到佛山市移送函,反映当事人在兰花交易网存在商家单方享有解释权,涉嫌单方面排除消费者权利,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经查,当事人为促进兰花销售,在兰花交易网注册会员名称为“某某兰花电商中心”的网络店铺,在商品页面声明中利用“一概拒绝差评”“以上所属解释权归某兰花电商中心所有”内容等规定其单方面享有解释权,利用不公平条款排除消费者权利。截至案发时,产品未售出无违法所得。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及《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十二条的规定,荥经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案例六:石棉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黄某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

2023年1月3日,石棉县市场监管局依法查处黄某销售假冒伪劣电视机的违法行为,当事人行为涉嫌构成犯罪,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