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位置:首页>天全县“五化”工作法推进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

天全县“五化”工作法推进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2018年以来,天全县积极探索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模式,取得新成效。我县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融入全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以县政府、15个乡(镇)和178个网格为责任主体,对应建立起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县乡村三级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97人,构建起“管理员+行政监管人员+网格员”的监管网络,实现食品安全精准监管,在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县网格员共排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4600余家次,采集信息4500余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30个。

一是网格监管制度化。出台了《网格化监管工作例会制度》《网格化监管督办制度》《网格化监管事件处置工作制度》《网格化监管学习培训制度》《网格化监管信息保密制度》《网格管理中心工作职责》《网格化监管“三员”工作职责》等10项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工作制度,通过各项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促进了全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二是网格监管信息化。在实施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过程中,先从解决农村聚餐信息化工作入手,依托雅安市信息化监管平台,在每位网格员手机上安装“雅安食药监管”APP,对农村聚餐信息进行动态采集,并以照片和文字形式上传到网格平台,使监管人员迅速掌握监管信息。目前,已通过“雅安食药监管”APP上报群体性宴席1889起。

三是网格监管标准化。食品药品网格员遍布全县各村(社区),弥补了监管人员不足这一短板,实现了食品药品日常监管全覆盖。为提高网格员履职能力,更好地开展日常监管、巡查工作,监管部门多次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并结合实际制定《天全县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巡查要点》、编印《天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巡查记录表》,方便网格员更好地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上报上一级网格进行处置,“三级网格”联动,事项流转快,实现闭环管理。结合网格员上报线索,累计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20件,排查解决了校园周边、偏远山区、城乡结合部食品安全日常风险隐患,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四是网格宣传工作常态化。宣传全覆盖,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统一印制监管法律法规、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保健食品、校园食品安全、非洲猪瘟防控等宣传资料,分发到各级网格,各网格员结合日常巡查工作对群众、监管对象开展宣传。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营造了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五是网格监管协同化。强化食品安全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全链条监管,在食品原料种植养殖环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环节等各领域,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经商、发展改革、公安等17个一级网格食安委成员单位,强化协同配合,加大治理力度,形成全链条监管体系。以专项检查为抓手,以分级分类监管为手段,持续加大食品各环节监管;同时,加大对生产经营企业的培训力度,明确监管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根据食品季节性、节日性、区域性消费特点,开展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检查、放心肉菜大中型超市专项检查、规范农贸市场专项检查、酒类食品安全、茶叶专项检查等整治行动。同时,以无缝监管为目标,加大检查和抽检力度,在农贸市场开展食品安全治理行动,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销售标签标识不符合标准的和来源不明的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校食堂和餐饮质量提升等专项行动,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为依托,开展网络经营线上线下监管相结合的净网行动,严格查处典型违法行为,推动全县餐饮业上档升级。加强多部门联动,扎实开展私屠滥宰、保健市场虚假宣传和欺诈行为联合整治、非洲猪瘟疫病防控等。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学校食堂、大型商超等重点区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天全局供稿 审签领导:陈啟良 信息员:周小川)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scjg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01 蜀ICP备19012387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17
主办: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张家山路218号 联系方式:0835-2820273